>即時新聞-熱門

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去年貧富差距7.73倍 史上新高 - 自由時報

看完真的心痛很久

以下是MAIL收到的內容


更新日期:2009/08/21 04:09
〔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國內經濟衰退,失業人數暴增,導致家庭所得減少,貧富差距擴大,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,去年國內家庭所得差距六.○五倍,創下五年來新高;若未計入社會福利等政府移轉收支,去年所得差距倍數高達七.七三倍,創下史上新高。

家庭可支配所得 七年來首度減少

主計長石素梅表示,金融海嘯重創國內外景氣,自去年下半年起衝擊國內就業市場,失業人數驟增,去年全體家庭所得總額八兆六八三二億元,較前年微增○.八%,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數九十一.四萬元,則減少一.一%,是七年來首度減少;若剔除每戶人數變化因素,每人可支配所得二十七.三萬元,也減少○.二%,是六年來首度減少。

國內家庭可支配所得減少,而且所得最低的家庭減幅最大,若將國內家庭依可支配所得分成五等分,最低所得組去年可支配所得僅三十.四萬元,減少二.七六%,最高所得組可支配所得則高達一八三.五萬元,減少一.七%,次高所得組可支配所得一○六.九萬元,僅減少○.一%。

主計處說明,國際上衡量貧富差距的方式,通常採用家庭可支配所得「五等分位差距倍數」或「吉尼係數」,去年我國所得最高二十%與最低二十%家庭,所得差距倍數六.○五倍,創下五年來新高,吉尼係數則是○.三四一,也是五年來新高,顯示我國貧富差距擴大。

主計處並指出,去年政府發放各項補助及津貼等,縮減所得差距倍數一.五三倍,家庭對政府移轉支出也縮小所得差距○.一六倍,總計縮減所得差距一.六九倍,若不計入政府移轉收支,去年所得差距倍數高達七.七三倍,創下史上新高。

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說明,所得差距倍數擴大是全球共同的趨勢,去年第四季受到金融海嘯影響,導致國內家庭收入減少,上次家庭可支配所得減少是二○○一年網路泡沫時期,不過,近幾年來社會安全網建構比較綿密,有助於縮減所得差距。

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

word 掛了 , 真是氣人

重新安裝一樣不行 , 心情壞到頂點
妹咕一直吵今天要去買有意義的書給妹咕
想了一下 , 漫畫

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

今天政大上課

天Y學生年齡和我差2輪
真老了
不過我會加油 讓自己24喔

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

辛苦了救災的同胞

近日看到噗浪 , 網路四處漫罵
真的是心有百感
過去因人禍問題因是少數沒人理
現在因天災問題因是多數大家罵
想想天災中也會有人禍
人真的是健忘 , 幾次風雨 , 就淡忘了
請支持紀念館興建 , 請給英雄加油
請找出元凶
我愛台灣 , 台灣加油

 
妹咕數位學園歡迎網友們來信指教 妹咕信箱